C107 同學紀錄《撒固兒》社區,留下紀錄影片

公告 ∣ 榮譽榜, 新聞訊息

本圖文轉載自〈教育廣播電台
YouTube影片:〈Luma’ 家

團隊與阿嬤合影 (左起劉子霈、林秀蘭阿嬤、何品濂、李旻佑)

慈濟大學應屆畢業生李旻佑、劉子霈、何品濂,以花蓮撒固兒部落文化健康站為主題,製作畢業作品「Luma’ 家」,探討文健站與部落傳承文化的工作,影片完成後,他們特別回到部落文化健康站「首映」,當作自己畢業前送給部落的禮物。

「Luma’」是撒奇萊雅族語「家」的意思,三位同學以長達三年的時間,記錄嫁進部落的媳婦李逸偉、部落青年kala以及林秀蘭阿嬤的生活,從三種不同的角度,呈現部落面臨的問題與對文化傳承的努力。

李旻佑同學說,三年的記錄,三人從剛開始追著活動跑,到後來以生活記錄的方式描述部落族人如何在生活中延續傳統,能夠獲得部落的接納並做出成品,感到相當榮幸,但也很可惜,影片中記錄的長輩們,已經有幾位過世了,更讓他們感受到文化工作的急迫。

每年六月份,是撒奇萊雅的捕魚祭,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如往常舉辦大型活動,因此,撒固兒部落文化健康站特別播放「Luma’ 家」紀錄片,讓長輩們重溫過去部落捕魚活動。文健站負責人李逸偉表示,美崙溪的生態改變了,現在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捕魚,但透過影片,可以看到部落年輕人如何用傳統的方法搭建魚礁,努力保留住傳統文化,李逸偉也感謝三位同學的付出,為部落留下許多珍貴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