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系宗旨與教育目標

「在地參與、關懷弱勢、知識至上」

本系所成立於民國90年,係因為慈濟志業體創辦人證嚴上人有感於媒體已成為台灣的亂源之一,有必要在傳播教育中注入一股清流,培養能夠傳播真善美的媒體人,乃聘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退休的陳世敏教授擔任籌備人,並擔任本系第一任系主任。陳世敏教授秉持傳播教育理念,將大學教育設定為通識教育,訂定「在地參與、關懷弱勢、知識至上」為設系理念,強調傳播教育應該回歸傳播的基礎,即「以人為本」,關懷在傳播全球化大浪潮之下台灣的社區傳統。

本系現有大學部及碩士班,每一屆各一班,以小班方式招生。現有教師共9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7名。

教學設備與資源

現有專用的多媒體實驗室以及緊密合作的校級實習廣播電台;並與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分台建教合作,共同指導學生製作節目並在該台播放;本系也與慈濟關渡人文志業中心媒體部門【如大愛電視台、慈濟廣播部、中文期刊部及經典雜誌】及公共電視台,在見習與實習課程上也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本系教師教學外也積極鼓勵並帶領學生發揮所學,參與協助社區,除了【健康傳播】課程執行社區健康宣導計畫之外,另外有學生成立志願性寫作隊、攝影隊,長期報導以及紀錄社區,並且與公共電視新媒體部門『Peopo新聞台』合作,成立「慈大公民新聞台」,報導花東地區之公共議題。

【設立宗旨】



培育術德兼修、尊重多元、深耕在地之傳播人才。

【教育目標】

  • 大學部:
    1.培養具人文與社會關懷的影視傳播人才
    2.培養具人文與社會關懷的新聞傳播人才
    3.培養具社會責任的行銷傳播人才
    4.培養具健康跨域整合能力的影視、新聞、行銷傳播人才
  • 碩士班:培養傳播與健康的跨領域研究人才。